草莓是有能力逆转季节的甜

【群像】【水璇/金玉良圆】半个盛唐 13

#ooc私设

#架空古代背景

#剧情+轻喜剧向

#请勿上升

#更多内容请见合集与作者主页,欢迎点点小

红心/推荐/收藏/评论互动~

#订阅合集/关注作者,连载追更再也不用放屁股~


#预警:本章带有刑讯和部分血腥场面描写,请自行避雷




到了敌我不明的地界,段艺璇显然不再能够再尽露锋芒。她吩咐当地官员为自己准备宴饮,每日就带着朋友们在自己的大船上夜夜笙歌,不是吃喝玩乐就是吹拉弹唱,时不时还在外人面前故意调戏一下舞女,惹得马玉灵和王睿琦一阵恶寒。


当然,这些都是藏拙以迷惑对手的手段。背地里,每当宴会散场,段艺璇都静坐在船舱中,仔细翻阅着手下为自己整理的情报。


“你是说,上本参奏镇北将军的言官,是辽王韩家乐的人?”段艺璇皱了皱眉头,向手下确认消息的准确性。


“至少从明面上来看,确实如此。”


不好办啊。如果辽王同燕王联合,那么整个北方将是铁桶一块。若是太平盛世也就罢了,但凡有内乱,这北方就将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与自立为帝别无二致。


“一个个的,都来凑热闹了。”段艺璇揉了揉鼻子,放下手中的文书,起身登上甲板,随从贴心地跟在身后,为她披上一件挡风的厚氅。


燕京地界除了运河以外再无其他水色,段艺璇只能遥望着远处的燕京城,不知道城里那些名义上归附朝廷的百官和他们的实际上的主子苏杉杉此刻在做些什么。


“其他几个王爷那边怎么样?”


“暂时还没表现出什么倾向。哪怕是燕王辽王,也只是有些嫌疑罢了。”


“静观其变吧。对了,我让你送给父皇的密信,你送出去了吗?”


“回殿下,已经由花戎大人亲自带回京城,保证万无一失。”


段艺璇不得不感叹皇帝的老谋深算,原来埋下花戎这枚棋子,不仅在安全护卫方面有妙用,还是最值得信赖的秘密信使。


“好了,没别的事,早些休息吧。时辰不早了。”


段艺璇一向体恤下属,强压着那人回自己船舱休息,自己也躺下开始思考未来的处境。


翌日宴会,段艺璇正拉着王睿琦假装开心喝酒,实则酒杯里都是水。今日总督送来了一批新的歌姬舞女,身材样貌和才艺比往日那些更加出挑,说是燕王府里私藏的上等伶人,为给太子助兴特意由燕王殿下亲许派来。


“杉杉妹妹倒是真懂得享受。代我谢过她。”段艺璇搂着一位头戴面纱、衣着暴露、娇艳欲滴的红衣舞女,微笑着敬了总督一杯酒。


今日是段艺璇被下旨禁足的最后一日,明天她就要继续启程,在处理这些杂乱事务的同时,还要按原计划往其他藩国巡视。


“殿下,可否赏脸与妾身共舞一曲?”身旁的舞女见是私人宴会,加上平素在王府里与燕王也混熟了,对达官显贵们没有那么敬畏恐惧,甚至开始勾搭起段艺璇来。


“当然,本宫可从不会让美人失望。”段艺璇拢了拢散落的头发,重新盘好发髻,牵着舞女的手就走到了甲板空旷之处。


琴女轻抚弦,乐声缓缓流淌到众人耳中。段艺璇保持着距离,牵着手同舞女一起转圈挥袖,有模有样。却见那舞女越贴越近,动作幅度也越来越大,时不时显露出些许春光。众人只当是舞女想要献身巴结太子殿下,只有几位关系亲密的好友从段艺璇不断僵硬的身姿和渐渐远离的动作觉察到些许诡异不合情理的气息。但那舞女还在一个劲试图贴近段艺璇,恨不得把自己全身都盖上去。


就在电光火石一瞬间,只见舞女从红衣长袖中甩出一柄袖剑,剑锋直奔段艺璇洁白狭长的脖颈。


“护驾!!!”原本在旁边望着舞动纠缠的两人一脸凝重的袁一琦和马玉灵悚然一惊,纷纷拔出佩剑,一柄刺向那女子,一柄挡住女子手中的剑。舞女刺客见自己手中剑锋不能再近一分一毫,于是狠心调转剑锋朝向自己的脖子。


马玉灵眼看刺客要以死保全指使者的身份,佩剑轻盈一转,跟随着刺客的剑又横亘在刺客的脖子与剑尖之间。刺客力有不逮,手中袖剑被打落在地,持剑之手的虎口也被振得发麻红肿。


反应过来的护卫乌泱泱将刺客团团围住,就地擒拿捆绑起来。


“段艺璇你没事吧?”身为多年好友,马玉灵已经顾不上什么名讳之类的礼仪问题,直截了当地查看起段艺璇的身体状况。


“没事,脖子上被划了一点点而已。”段艺璇指了指被剑锋划伤的伤口,上面正汩汩冒出鲜血。


“吓死我了,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家九族的性命怕是都要给你陪葬了。”小马鼻子一酸,哇的一声靠在段艺璇肩上哭了起来。


袁一琦也很感慨。沈梦瑶和杨冰怡才刚走就出了这种事,实在是令她这个副队长颜面上过不去。当然,掉脑袋的事也是听到马玉灵所说的话后知后觉才想起,让她又出了一身冷汗。


果然bking面子比天大。


“没事啦。那女人贴近我共舞的时候,我就察觉到她袖子里藏了东西,又不便出手探查,于是只好不断拉开距离,留足了给你们反应的时间。我说过,我一直永远相信我的每一位部下,杨冰怡如是,你们也一样。”


段艺璇满不在乎地说,似乎刚刚遇险的不是她而是哪个无关紧要的人。


“得亏主公不是好色之人,要不然被那女的迷得五迷三道的,恐怕就压根反应不过来了。”袁一琦笑着骂段艺璇。


随行的老太医连忙取出绷带草药之类的物品替段艺璇处理好伤口。


“在场所有人听令。”段艺璇摸了摸伤口,感觉并无大碍,脑子开始飞速开动。


“臣在。”跪倒一片。


“今日之事,对外一律宣称太子遇刺伤重,生死不明,本宫无碍的真相要绝对保密。即日起龙船戒严,外人一律不得上船,刺客由本宫和亲卫亲自审问,不许交由地方或者哪一位王爷处置。若是皇帝陛下来提人,自有本宫出面处理。听明白了吗?”


“臣遵旨。”


事情逐渐有趣起来了。尽管段艺璇刚从死里逃生,但她反而越来越兴奋。既然逼到对手出此下策,就说明似乎自己离真相更近一步了。


*


燕王府内,苏杉杉此刻正在书房里焦急踱步,恨不得把地板踩出火星子来。


“怎么样了?”


见下属一路小跑前来禀报,苏杉杉赶紧走下台阶问。


“回禀殿下,龙船那边传来的消息说,太子殿下伤重,生死未卜!”下属的声音也慌乱得很,似乎知道这次恐怕在劫难逃了。


“把那舞女的父母家眷都给本王抓过来好好审问!”


苏杉杉恨得牙痒痒。自己献出去的舞姬出了问题,竟然做出了这种刺杀太子的谋逆大罪,自己是绝对脱不了干系的,搞不好还要因此丢了王位甚至性命。若是那舞女指认说是自己指示,那恐怕堂堂燕王的一身荣华富贵就要终结了。


“老师,该如何应对?”苏杉杉望向书房一角的师父,老人家正在专心拾花弄草,一株文竹盆栽在其中苍翠欲滴。


“老朽且问殿下一个问题,这事究竟是不是殿下所为?”


“老师莫要再说笑了。若是本王所为,今日便不会如此慌乱了。”


“那好,老朽就明说了。请问殿下,太子殿下与您同父异母,您可曾有过夺嫡之心?”


“……有……吧?”苏杉杉沉默了很久,财给出一个不太确定的答案。


“那么,殿下可否想要趁这次良机,来一次一击必中?”


“老师的意思是,让我派人补刀?”


“非也。如今殿下的嫌疑已然很大,如果再轻易出手,陛下一定会有所察觉。不如借刀杀人,怂恿其他王爷出手,搅乱浑水再谋利。”


“那依老师看,请谁出手最合适?”苏杉杉瞪大了疑惑的眼睛,看来是真的没有明白老人家所说的意思。


“辽王韩家乐正直,恐怕难以说动;蜀王青钰雯刚硬,不好与之共谋;闽粤距离太远,双刘情比金坚只是龃龉颇深,借力打力恐怕无用。只有那费沁源,恐怕和殿下一样有这般野心。但与费沁源共谋,无异于与虎谋皮,双方实力接近,一山难容二虎,终究要迎来分歧。”


“老师是说只有同费沁源一道步步为营,算计太子的同时互相算计?”


苏杉杉想起了同费沁源明争暗斗的这些年,总觉得心里不太舒坦。让她和费沁源合作,恐怕比登天都难。


“其实还有一个人选。”老人操起剪子,将手中文竹斜伸出的那一支嫩条新叶剪断。


“请老师明示。”苏杉杉接过那被剪下的枝条把玩。枝叶不能说不茂盛,透着鲜活的生命力。可惜长错了地方,就不得不被处理掉。


“还没获得封号的小王爷,朱涵佳。”


“朱涵佳?她一个刚成年的小王爷,难道能比各大藩王更能有用?”


“你太小看她的实力了。我们押的不是她的现在,而是她的未来。这次的事件,最有嫌疑的是你,最渴望争利的是你和费沁源,但最有可能获利的其实是朱涵佳。朱涵佳是最年轻的王爷,获得封地指日可待,也受宠的很。如果这个时候用太子的位置引诱她,她或许就要心动,找她的母家外戚帮忙了。朱家是南国数一数二的富商,从南方买几个懂点三脚猫功夫的江湖人做杀手,得手了算不到你燕王头上,你可以趁乱再夺一夺太子之位;没有得手也可用朱家和小王爷做盾牌顶在前面,伤不到根本。”


“多谢老师指点。”


沉吟不语片刻,苏杉杉还是叹了口气,吩咐下属:


“准备车马和厚礼,本王要去探望皇长兄。”


毫无疑问是无功而返,只留下了礼物,却没见着人。


*


段艺璇斜睨眼前已经满身伤痕的女刺客。小丫头身段柔软,嘴却硬的很,死活不说自己背后的主子是谁,任凭袁一琦用尽了军中各种惨无人道的恶刑都不开口。眼看着这会儿就要昏过去了。


“给她浇点辣椒水,清醒清醒。悠着点别把人命弄没了。”


一桶混着盐水的辣椒水浇下,沾在刺客凹凸有致却处处刀伤鞭痕的肉体上。刺客痛得浑身痉挛,险些把手臂粗的麻绳都要挣脱,还是死咬着牙连闷哼都不出一声。


“好!有胆识!有骨气!”


“我的好妹妹杉杉刚给我送来了一份礼,你看看可好?”


段艺璇拿来几副文书,打开一看是一张地契和几张画像。


“再不说的话,你家里人可就都要满门抄斩家产充公了哦。”


好卑劣又庸俗的手段。段艺璇在心里暗暗吐槽自己。


那女子仍然只是死死盯着段艺璇,嘴里呜咽怒吼着什么,好像段艺璇是她好几辈子的冤孽债主。


“这里有几口匣子,让我们看看,你父母的脑袋会不会在里面呢?”


段艺璇用最甜蜜的笑容说着最狠毒的话语。


眼看着段艺璇真的伸手去开那匣子,女刺客突然安静了。匣子半开,一个被黑色网罩笼罩的圆球形物体的轮廓显现,上面好像还粘着不少血迹,浓重的腥臭味再次覆盖了四周。


“呜呜!!!呜呜呜——”女刺客突然猛烈挣扎,她用血红的双眼怒视着段艺璇和桌上的匣子,用尽全身的力气像一只可怜的大青虫不断蠕动蜷曲,想要更靠近一些,看清楚那里面装的究竟是何物。


然后被身旁的袁一琦一脚踢回了角落。


“想说了?袁一琦,摘掉她口里的东西,让她说。”


“段艺璇你这个草菅人命杀人不眨眼的暴君!!!你若是做了皇帝,那天下才是真的要完了!!!”


段艺璇听她还在咒骂,也不废话,伸手就把那匣子里的物什扔了出来。


是一个猪头。


“不想你父母的脑袋也像这样掉在地上,就赶紧说。我没那么多耐心。”


女刺客顿时呆若木鸡。


“要不,你再来和我跳支舞,如何?”


这下,连袁一琦都懵了,摸不清段艺璇在想什么。


“给她松绑。”


刺客被松了绑,立马就不顾全身伤痛冲过来想要和段艺璇扭打在一起。


“多漂亮的女孩子,为什么要干这种打打杀杀的事儿呢。好好活着不行吗?”


段艺璇摇了摇头,一记手刀就把受刑后身体无比虚弱的刺客砍倒在地。


“容貌昳丽,善使袖剑,身段柔软个子娇小,能缩骨。不错。”


“地契和画像,还有族谱都在这里了。嗯,蜀地迁来燕京的,祖上还当过巡盐御史,怎么就混到今天这地步?”


“原来是前朝余孽,在燕京受尽屈辱,被苏杉杉偶然发现带回王府调教。”


“在计谋复国大业?还是说,如果不是我在这,你就准备对自己的恩人燕王下手了?”


“忘恩负义者,本宫从来都瞧不起。”段艺璇的语气突然冷下来,把一卷又一卷卷宗扔在刺客面前。


“其实不用你说我也知道,不过呢我还是想听你亲口承认。说说吧,你背后的主子,让你复的是哪门子国?”


知道自己已经被查了个底朝天,心知已经瞒不过去,刺客终于开口。


“不错,我就是前朝旧臣,来杀你们这些对不起前朝先皇的乱臣贼子的人!我背后,是当今的蜀王妃,前朝公主卢天惠!”


段艺璇扶额。得,又来一个。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太多太多关系到社稷稳定和皇室千秋的谜团需要她一个个查清楚。

评论 ( 9 )
热度 ( 1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草莓过量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